当前位置: 探索教育 青少年探索教育
《青少年素质教育》教学实施方案
编辑:未知
时间:2023-11-11
点击: 0


 
 
 
 
 
 
 
 
 

玩索而有得,吾听吾忘,吾看吾记,吾做吾悟。
                                             ---孔子(公元前551-前479)

 
一、中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现状分析
通过调查与研究在中国教育体制下中学生的常见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学习、人际关系、青春期心理、挫折适应等几个方面。具体表现有情绪不稳,自我失控,心理承受力低,缺乏自信,学习困难,考试焦虑,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贫乏,学习成绩不稳,难于应付挫折,青春期闭锁心理,说谎,厌学、逃学,严重的出现自伤或伤人现象。
 
 
 
 

1、学习
  因学习而产生的心理问题是中学生心理问题的主要部分,其问题有:一是学生学习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造成精神上的萎靡不振,从而导致失眠、神经衰弱、记忆效果下降、等;二是考试焦虑,特别是遇到较为重要的考试时焦虑更为严重;三是厌学,厌学是目前学习活动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不仅是学习成绩差的同学不愿意学习,一些成绩较好的同学亦出现厌学情绪。


2、青春期心理
  一是情绪化心理严重。青春期是人由童年到成年的过渡期,青春发育期的生理剧变,必然引起中学生情感上的激荡、情绪不稳定,情感既丰富又脆弱。遇到一些刺激就表现为爱哭、爱笑喜怒无常;易急躁、易冲动自我失控;过度焦虑紧张、自私、狭隘;意志薄弱、承受挫折的能力比较差,遇到困难容易灰心丧气;二是青春期闭锁心理。其主要表现是趋于关闭日益丰富、复杂的内心活动。闭锁心理问题主要是指处于消极情况下的心理而言的。中学生若在消极情绪控制之下,封闭与外界的任何心理交流,将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征兆。三是早恋。这是时下最为麻烦的问题。特别是高中生正值青春发育期,而这一时期最突出的矛盾之一是性发育迅速成熟与性心理相对幼稚的矛盾。高中生自身的生理发育日趋成熟,对异性的渴望不断加强,导致出现“早恋”问题,导致学习成绩直线下降。由于走进了恋爱的误区,心理冲突加剧,会产生种种心理的病态反应。


3、人际关系
  这也是中学生反映较多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与教师的关系问题。由于一些教师对学生的不理解、不信任而使学生产生的对抗心理,以及教师的认知偏差等情况给学生造成的压抑心理,攻击行为等问题。如果教师缺乏理解、耐心与爱心,不能以热情的态度给予指导帮助,甚至横加指责,学生则会失望。二是同学间的关系问题。由于同学关系不融洽,甚至关系紧张,有的同学就流露出孤独感,想恢复与同学的关系,而又不知该怎样去做。三是与父母的关系问题。民主型的和睦良好的家庭给中学生一个温暖的归属港湾,专制式的家庭中父母与其子女之间不能进行正常的沟通,造成儿童孤僻、专横性格。家庭的种种伤痕,会给中学生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伤害。


4、挫折适应
  中学生的挫折是多方面的,有学习方面的、人际关系方面的、兴趣和愿望方面的以及自我尊重方面的。其原因有客观因素以及个人主观因素。面对挫折造成的困难与痛苦,中学生们的反应方式有两类:消极的反应与积极的反应。消极的挫折适应方式一旦习惯化、稳固化,在一定的情境中挫折状态即使有所改变,其行为却仍以习惯化的适应方式如影随形地出现。于是,消极的挫折适应方式也就转化为较严重的、需要长期耐心教育的心理健康问题了。
 
二、探索教育发展历程
探索教育(Adventure Education 简称A.E)起源于美国上个世纪70年代,是根据美国著名教育家、哲学家John Dewey(约翰·杜威)博士 “从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的教育理念进行体验学习模式,设计了许多“具体的经验”,如游戏(Game)及活动(Activity),以轻松且生动的方式(Everything is for fun)进行引导。让学生从有趣的活动中,体验领导力、沟通合作、问题解决、信任支持、团队动力以及良好品格的重要性,并将学习到的经验应用到日常生活之中。


 
 
探索教育以其寓教于乐和效果持久的优势,先后进入香港、台湾、新加坡、日本、中国大陆。在新加坡,政府明确规定新加坡青少年参加探索教育的七天训练,增强青少年的综合型素质能力。


约翰·杜威认为在个人成长的过程中,欲产生学习或行为上的改变,需强调「直接经验」(Direct Experience),直接、具体的实际体验才是真正学习的过程。自1997年探索教育引进中国台湾开始,2002年进入大陆企业界,2008年探索教育开始实施于教育界,和动力团队在中国大陆经过15年的实践与研究,根据中国教育体制学生思想与行为特征并融合东方传统和文化、与孔子“玩索而有得”的教育理念,而开发的从师资到课程设置一整套课程体系——和动力探索教育。


和动力青少年探索教育课程尊重多元、探索精神、选择性挑战、合作性竞争等文化元素,通过活动项目的方式传递给学生。通过课程培养青少年作为国际化学生所拥有的综合素质。
 
三、和动力探索教育介绍
和动力青少年探索教育课程尊重多元、探索精神、选择性挑战、合作性竞争等文化元素,通过活动项目的方式传递给学生。通过课程培养青少年作为国际化学生所拥有的综合素质。


和动力探索教育综合素质培养这项课程包含了一系列创新的过程,从团队热身融入、建立沟通与信任到问题分析与秘诀探讨、决策领导与责任使命等探索型思维课程引导学生,玩索演讲和玩索阅读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但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领导力特质,并且可以增强学生的综合型素质能力运用,在学习阶段及未来的职业生涯奠定坚实根基。
 
四、青少年素质教育教学模式
和动力团队针对中学学生特点及现状,专属设计了一套有效的素质教育课程体系,课程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领导能力与综合素质能力,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树立良好的价值观和坚定的信念,并培养学生道德品行与人际沟通方面良好的行为习惯,最终使素质教育在中学真正落地。


此套课程体系结合国际最先进的七种不同体验学习的方式进行教学,包括公众演讲、美国PA、读书会、探索大自然、积极心理学、即兴话剧和4D领导力等领域,从而培养学生的自信演讲、人际沟通、领导力、自我认知、热爱学习、创意创新、探索未知的全方位能力的国际化人才。
 
1、青少年演讲体验训练
和动力体验演讲训练拥有国际上最严谨的演讲教学体系,演讲体验训练过程中学生通过即兴、既定演讲环节提升学生自信表达素养,由学生担任的评估官员团队点评训练学生领导力素质,在演讲中除了参加演讲的即兴、既定演讲者,还包括演讲角色和评估团队:总主持、即兴主持、既定主持,总评估人、即兴评估人、既定评估人、时间官、语言官、嗯哈官,全部由学生自己选择担任,每个演讲者都有与主题演讲相关的内容要求,每个角色及官员都有相关的职责要求,严谨的演讲流程设置,让参与的学生不仅训练演讲的技能,同时还培养学生的个人领导力与时间管理,从而塑造学生正向积极的价值观和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2、青少年PA体验项目
体验项目60%+深入引导30%+行动学习10%


●      体验项目60%
和动力探索教育项目体验,美国PA教育体系与中国传统“和”文化相融合的课程体系,根据培训的需求设置体验项目,全员一起参与互动,通过情景模拟的形式体验建立信任、沟通协作、挑战目标、角色分工等过程。
●      深入引导30%
体验项目结束后,通过讲师深入引导,引发学生自我察觉,并结合大学生当前所需软技能进行针对性引导,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让大家亲自说出自身感受,从认知到行为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正向改变,在做中学-学中悟-悟中行。
●      行动学习10%
在老师的引导下,大家进行深入讨论,通过头脑风暴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落地措施,以确保自身软技能有效推进与执行。


 
 

3、青少年体验式读书会
体验式读书会依据国际化学生的教学目标与生活的特点选择书籍,对每一本书籍进行拆解分享。并通过海报、演讲展示的方式进行分享。在分享过程中,专业导师将教授每一位学生如何快速掌握书籍的核心内容,科学拆解书籍,合理提取书籍中的有效信息。读书会的后期则由学生独立担任读书会的主持分享角色。阅读的书籍包括中英文历史、文学、领导力、科技、软技能类文章。


 
 
 

4、青少年户外探索项目

通过户外探索项目让学生亲近大自然,不一样的体验,不一样的活动,如何探索冒险的精神,在不断突破极限和挑战自我中共同建构团队;结合人文文化和研学内容,传递和灌输团队融合,团队精神、沟通协作,执行力和领导力通过探索项目设计,协助参与者彼此之间充分互动与熟悉,创造欢乐家庭式的团队互动氛围。在活动的过程中,寓教于乐,体会团队的理念,学习团队项目学习和成功所需要的综合性素养。
 

 
5、青少年NLP心智探索项目
青少年NLP心智探索是一个引导12-18岁学生心智成熟系统的初级课程。对学生的自信社交、意志力锻炼、学习驱动力、心灵压力释放、家庭氛围沟通和感恩父母等进行全面引导。引导学生心智成熟,对责任担当的认知,创造一个自主的空间,给学生心智成长和人生目标以正面影响力。从而重塑学生的心智,树立学习目标,缓解学习带来的压力,增加学习的动力并以感恩的心去面对身边的人。

 
 
 
6、青少年即兴话剧


即兴话剧没有剧本、没有台词,不需要专业背景,不需要大的舞台,几个人往那里一站,那里就成了一台戏,各种游戏和表演环节,其实都是在挑战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学生能在即兴戏剧的时空中有乐趣,有成长,也由于即兴戏剧的主张与氛围,学生变得习惯积极、有弹性、善于合作,勇于尝试。可以说,即兴戏剧玩的是丰富的自我和关系的优化,在即兴话剧中学生会遇见未知的自己。

一种充满挑战的戏剧方式
一个释放创造力的表演机会
一次发现自我的开心体验

 
 


七、青少年4D领导力
和动力四维团队领导力体系整合了美国宇航局(NASA)的4D领导力、美国主题式冒险PA体验式学习体系结合中国传统的“和”文化,基于青少年素质发展需求进行团队氛围的测量与管理,寻找出团队问题的关键,通过量身定制化进行教授引导解决问题关键,最后通过学生行为管理进行专项的强化训练。在此过程中优化学生们的文化氛围、心智模式和行为模式,打造学生的学习动力,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发现根源问题,突破意识和观念的限制,固化行为,按照AMBR(注意力、心态、行为、结果)四个步骤,遵从“焦点在哪里,结果就在哪里!“的原则,固化学生员的行为习惯,从而改善学生的领导力和培养阳光心态。
 

 
 
 

八、青少年生存能力训练
青少年生存能力训练是常态学习的一种延伸和补充,常态的学习是学以致用,目的是用以治学,在实践和操作的过程中通过老师的引导,学习生存基本技能,适应自然环境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学习急救基本技能培养学生挑战精神和身体耐力,训练学生具备坚强的意志和勇敢的精神,如急救、露营、徒步等项目。(此项目全部在校内进行)


 
 
 
五、青少年素质教育课程体系
青少年素质教育教学体系综合中国教育体制及中学生学习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学习状况而设计,课程体系包括:课程对象、课程目标、课程理论、课程大纲及课程设置。


1、 课程对象
青少年素质教育课程针对10岁-16岁中学阶段学生及国际学校初高中阶段学生


2、课程目标

●      提升学生对新知识、新技能的求知态度和学习能力
●      提升学生时间管理能力,有效利用时间资源合理进行目标管理
●      提升学生解决学业及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
●      提升学生沟通能力,改善人际关系并融入周围环境
●      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对未知世界的探索精神和好奇心
●      提升学生敢于实践的能力,真正做到学习的目的“知行合一”
●      提升学生团队协作能力,感受团队的力量和团队协作产生的价值
●      提升学生心理韧性生存适应和抗压能力,塑造自我积极正向的心态面对挑战与挫折
●      提升学生的公众演讲能力,增强个人公众表达能力拥有自信

●     提升大量阅读和学习的方法的能力

●     提升学生的领导力思维,积极的心态和勇于解决问题的能力


3、       课程理论

●    体验学习圈
在和动力训练的学习中,首先
引导者会根据需要实现的培训
目标设计一整套系统的、具体
的训练活动,让学员一同参与
到训练活动的体验中,然后通
过学员们针对训练活动的具体经验感受,在进行讨论和归纳,分为三个步骤:
What:刚才发生了什么(对具体经验感受的总结)
So What:刚才发生的事意味着什么(将训练活动的经验感受抽象概念化)
Now What:针对训练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问题解决方案运用到现实工作和生活中)
通过受训团队对训练活动的高峰体验和众多想法,联结到实际的生活工作中,将活动中团队总结的经验转化为学习成果,影响和改变学员们的工作与生活。很多时候,培训教育之所以流于表面形式,主要原因是引导讨论只停留在What层面,没有深入概念化,也没有和生活工作联结的过程。


●      和动力团队理论
和动力团队根据团队发展中知、
破、立、行四个不同阶段,针
对性提出16项高绩效团队必备
软技能,通过和动力团队技能训
练,引发学员自我察觉,帮助个
人对团队工作和自我行为的认知
和了解,利用引导技术使其自发
更加人性化面对工作,引导达成目标,为团队内部创造一个积极人性化的团队氛围,激励下属发挥最大潜能,从而发挥整个组织的最大潜能,建构高效团队,轻松有效管理。在管理中一定要做到有破有立才能知行合一,从而打造团队核心动力。


4、课程时间
选择集中授课,每个月1次,每次半天(4课时);
集中授课的好处是让训练过程连续不间断,系统的导入知识和意识,使学生可以集中精力投入到训练当中,有效的达到训练效果和培养目标。
5、课程设置
 

时   间 素  质  教  育  课  程  设  置
任意2天1夜 以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青少年NLP心智体验训练/24课时
高中一年级 上学期 第一个月 体验式演讲2课时:开场破冰 倾听能力 PA体验项目2课时:资源重组
第二个月 体验式演讲2课时:语言组织 判断性思考 PA体验项目2课时:月亮球
第三个月 体验式演讲2课时:切入重点 给与反馈 PA体验项目2课时:神奇的钉子
第四个月 即兴话剧4课时
下学期 第一个月 体验式演讲2课时:表达方式 时间管理 PA体验项目2课时:制造工厂
第二个月 体验式读书2课时:哲学类《人生智慧》 PA体验项目2课时:抓特务
第三个月 体验式演讲2课时:肢体表达 策划实践 PA体验项目2课时:雷阵前行
第四个月 生存能力训练4课时
高中二年级 上学期 第一个月 体验式演讲2课时:多样发声 组织授权 PA体验项目2课时:和-动-力
第二个月 体验式演讲2课时:凸显主题 掌握协调 PA体验项目2课时:花色站位
第三个月 即兴话剧4课时
第四个月 体验式读书2课时:历史类《人类简史》 PA体验项目2课时:激情时速
下学期 第一个月 体验式演讲2课时:视觉辅助 激励人心 PA体验项目2课时:快乐的杯子
第二个月 体验式读书2课时:心理学《少有人走的路》 PA体验项目2课时:团队杂耍
第三个月 即兴话剧4课时
第四个月 生存能力训练4课时
高中三年级 上学期 第一个月 体验式演讲2课时:有力说服 辅导培训 PA体验项目2课时:ABCDE
第二个月 体验式读书2课时:互联网《互联网时代》 PA体验项目2课时:雪花片片
第三个月 即兴话剧4课时
第四个月 户外1夜露营4课时
下学期 第一个月 体验式演讲2课时:激励他人 团队建设 PA体验项目2课时:和动力团队
第二个月 体验式读书2课时:科学类《极简宇宙史》 PA体验项目2课时:加勒比海盗
第三个月 户外探索1天8课时
 
六、学校探索教育讲师介绍
 

 
 
 
和动力创始人
Rick Yan/严易凌
   
 
 

l  和动力(北京)教育咨询机构   高级导师

l  和动力(中国)体验式培训机构  高级导师
l  美国PA (进阶引导讨论技术)导师
l  美国4D领导力  认证讲师
l  北京师范大学  特聘讲师
l  和君商学院  六和商学院  特聘讲师
l  长江商学院、山大EMBA  特邀讲师
l  美国AEE体验协会  讲师会员
l  Adventure Education专业导师
严易凌老师专注体验式软技能培训,致力于以“和”文化为基础的中国式体验学习的研发与推广,其训练风格独树一帜,自成一派。严老师是体验式培训行业稀缺的全英文授课讲师,也是国内首位以“和”文化为核心的体验式领导力软技能培训研发与推广导师。
 
 
 

 
       
 
Bob  Xu/徐鸿盛
   
 
 

l  和动力(北京)教育咨询机构   高级导师
l  曾任环球资源集团大中华  培训经理
l  曾任竞越顾问公司  专
l  共好团队体验学习发展机构  资深讲师
l  共好团队体验学习发展机构  资深讲师
l  美国PA (进阶引导讨论技术) 导师
徐老师目前是国内最为资深的体验学习专家及培训顾问之一,拥有近20年的管理及培训领域的经验。
          

 
       
   
 
Jered  Xu/徐志翔
 
 
 

l  和动力(中国)体验式培训机构  高级导师
l  青少年中英文演讲培训  讲师
l  黄冈中学素质教育  特聘讲师
l  Toastmasters-GALA国际演讲俱乐部主席
 
徐老师热衷于青少年素质教育与企业文化教育,专注企业文化方面培训与研究,其讲课风格发人深省,是青少年体验教育的倡导者,喜欢从行为语言分析入手,对学员进行专属教练,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反馈。
   


和动力专注体验式培训,利用有效有趣的体验技术,致力于高绩效团队动力系统建设、领导力发展、管理技能提升及员工软技能训练。
HarmonyForce Adventure focus on experiential training. By using fun and learning-effective adventure technology aims to build High Performance Adventure Team System, Leadership Development, Management Skills and Soft Skills Improvement.
全国服务电话:400-666-2542 Email: hedongli@cnteam.org
Copyright © 2022 www.cnte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V 1.8.5 京ICP备15045097号